GM1神經節苷脂儲積症 疾病介紹及衛教

疾病簡介

神經節苷脂儲積症(GM1 gangliosidosis)為一代謝性遺傳疾病,致病原因為第3號染色體上的GLB1基因突變,使得溶小體中β-galactosidase酵素功能不良,造成無法分解GM1神經節苷脂(GM1 ganglioside),進而堆積於組織及器官中,影響大腦和脊髓神經細胞。神經節苷脂儲積症全球的發生率約1/100,000~1/200,000。

臨床症狀

神經節苷脂儲積症個體間的臨床表現和發病年齡差異大,依發病年齡和嚴重程度分為3種類型,其中最常見為嬰兒型

第1型(嬰兒型)

通常在1歲前發病,患者眼睛會出現黃斑部角膜混濁及櫻桃紅色斑點,漸進式中樞神經系統障礙導致痙攣或癲癇等神經學問題,亦會出現肝脾腫大、骨骼異常或是嚴重的智力障礙等症狀,通常無法存活到兒童早期。

第2型(中間型)

患者於幼童期發育與一般人無異,但通常在兒童期或青少年期開始出現症狀。第二型通常比第一型病程進展緩慢,主要為漸進式的神經功能衰退、輕度眼疾及肝脾腫大等症狀,通常可以活到兒童中期或成年早期。

第3型(成人型或慢性型)

發病的年齡可能於兒童晚期或成年期,患者會有全身性肌張力障礙和脊柱骨骼異常,患者存活期差異性較大。

此疾病目前尚無治癒方式,僅能以支持性療法治療,如服用抗癲癇藥物等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。

遺傳模式

體染色體隱性遺傳,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,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,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 1/4 的機率生下患者。

檢驗方式

由專業醫師評估患者的臨床症狀、骨骼及神經影像學分析,並檢測血液中β-galactosidase酵素的活性,或可透過分子基因檢測方式進行GLB1基因確認。

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、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,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,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,讓神經節苷脂儲積症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。

首選慧智 (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,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)

參考資料

  • OMIM
  • 罕見疾病一點通
  •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
  • GeneReviews®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