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ller Dieker症候群 疾病介紹及衛教

疾病簡介

Miller Dieker症候群是一種罕見的遺傳疾病,典型臨床特徵為腦迴發育不全,致病原因為第17號染色體短臂p13.3區域缺失所致,缺失的片段大小因人而異,缺失的範圍越大,所含的基因功能異常就越多,臨床表徵也可能會更嚴重。目前已知缺失的片段當中有2個基因,與臨床症狀和嚴重程度相關:PAFAH1B1(又稱LIS1基因)和YWHAE基因。PAFAH1B1基因缺失會造成無腦迴異常,而YWHAE基因缺失則會加重Miller-Dieker症候群患者腦畸形的嚴重程度。Miller Dieker症候群的發生率約為11.7/1,000,000。

臨床症狀

患者於產前超音波會有羊水過多、胎動少、子宮內發育遲緩、腦迴發育不全等現象;出生後可能會有平腦症、面部特徵異常、癲癇、學習障礙、語言發展遲緩、餵食困難、發育遲緩及身材矮小等臨床表徵。

遺傳模式

大多數患者為自發性變異(非父母遺傳造成)居多,是由於生殖細胞(卵子或精子)形成過程或胎兒早期發育過程中,隨機發生染色體缺失引起的。少部分患者是遺傳自沒有臨床症狀之父母,其致病原因為父母親一方有染色體異常(例如:平衡性轉位),而造成下一代有染色體不平衡轉位之問題。

檢驗方式

當醫師懷疑罹患此疾病時,可透過核磁共振(MRI)或電腦斷層攝影(CT)診斷腦迴發育的情形。在胎兒時期即會出現發育遲緩、胎動少、羊水過多等的症狀,因此產前可以透過超音波協助診斷;此外也可透過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及晶片檢測,及早檢測出過去難以被傳統染色體檢查所發現的微小片段異常。

首選慧智 (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,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)

參考資料

  • Orphanet
  •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
  • 罕見疾病一點通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