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elan-Mcdermid症候群 疾病介紹及衛教

疾病簡介

Phelan-Mcdermid症候群又稱為22q13缺失症候群(22q13 deletion syndrome),致病原因為第22號染色體長臂22q13位置發生缺失,或SHANK3基因突變所引起的疾病。Phelan-Mcdermid症候群的發生率尚未明確,目前全球約有2,200名患者被診斷出患有此疾病 。

臨床症狀

Phelan-Mcdermid症候群的患者具有特殊的面部特徵,包括長而狹窄的頭部、面中部扁平、寬額、寬鼻樑和深陷的眼睛,其他身體特徵包括手腳寬大、腳趾發育不良等。患者出生後會有肌張力低下,以及中度到重度的發育和智能障礙,另外,患者對於疼痛具有高度耐受性,且出汗較少可能會有過熱脫水的危險性。大多數患者有語言障礙而影響溝通及社交能力,其中75%的患者被診斷出自閉症、行為障礙。

遺傳模式

患者通常為自發性變異(非父母遺傳造成)居多,是由於生殖細胞(卵子或精子)形成或胎兒早期發育過程中,隨機發生染色體缺失或SHANK3基因突變而致病。約15~ 20%的患者因親代帶有平衡性轉位的染色體所致,需父母進行染色體確認。

檢驗方式

由於全球發生率低,於臨床上尚無標準的診斷依據,當醫師經臨床評估懷疑患者罹患此疾病時,多藉由分子檢測技術協助診斷,或是檢測SHANK3基因。產前檢測方面,透過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及晶片檢測,能及早檢測出過去難以被傳統染色體檢查所發現的微小片段異常,確保每個寶寶都能平安健康的誕生。

首選慧智 (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,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)

參考資料

  • GeneReviews®
  • 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Rare Disorders (NORD)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