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特曼症候群 疾病介紹及衛教

疾病簡介

吉特曼症候群(Gitelman syndrome, GTLMNS)是一種與腎臟有關的代謝疾病,致病原因為第16號染色體上的SLC12A3基因突變,導致無法製造鈉離子(Na+)與氯離子(Cl)的共同運輸膜蛋白質,造成腎臟遠曲小管中鈉和氯離子的再吸收能力下降,尿液中的鹽分無法重新吸收,鹽分大量流失,使得患者體內離子失衡,而造成低血鉀、低血鎂、代謝性鹼中毒合併低尿鈣等症狀。SLC12A3基因帶因率約為1%。

臨床症狀

多數患者於青春期或成年期發病,臨床特徵包括短暫的肌肉無力和手足抽搐、疲勞、腹痛和軟骨鈣質沉積引發關節疼痛等症狀;少數患者於兒童期發病,可能出現生長遲滯、癲癇、橫紋肌溶解症。臨床症狀個體差異較大,患者可能無明顯的臨床症狀,或是僅出現輕微的症狀,然而,也曾有患者出現心律不整、暈厥的情形。治療方面以症狀治療為主,患者須定期到腎臟科及心臟科門診檢查器官功能是否異常;飲食方面與醫師諮詢後可多補充鹽、鉀、鎂離子等,以減緩相關症狀。

遺傳模式

體染色體隱性遺傳,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,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,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 1/4 的機率生下患者。

檢驗方式

由專業醫師針對臨床症狀以及家族史的評估,或是檢測患者是否有低血鉀、代謝性鹼中毒、低血鎂和低尿鈣等情形之外,還可透過基因檢測方式進行確認診斷。

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、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,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,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,讓患者可以及早診斷,及早追蹤照護。

首選慧智 (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,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)

參考資料

  • Orphanet J Rare Dis. 2008 30;3:22.
  • Front Genet. 2022;13:799224
  • GeneReviews®
  • Orphanet
  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