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冬氨酰葡萄糖胺尿症 疾病介紹及衛教

疾病簡介

天冬氨酰葡萄糖胺尿症(Aspartylglucosaminuria, AGU)致病原因為位於第4號染色體上的AGA基因突變,導致溶小體中缺乏天冬氨酰葡萄糖苷酶,進而阻斷醣蛋白的正常分解而大量堆積在溶小體內。過量的醣蛋白會破壞細胞的正常功能,且在大腦神經細胞中醣蛋白堆積更為嚴重,導致細胞病變和喪失功能。

臨床症狀

患者於出生時並無特殊異樣,在幼童期可能開始有語言遲緩、輕微智力及學習障礙等症狀。患者通常能存活至成年中期,成年後可能會出現癲癇發作或運動及肢體障礙。另外,患者通常會具有粗糙的面部特徵、眼睛和脊柱畸形、容易骨折(骨質疏鬆症)、關節活動範圍異常大和皮膚鬆弛等臨床症狀。

遺傳模式

體染色體隱性遺傳,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,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,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/4的機率生下患者。

檢驗方式

因過量的醣蛋白會堆積在體內,患者的淋巴細胞內會出現空泡,尿液檢體中也會偵測到大量的天冬氨酰葡萄糖胺。由專業醫師的臨床評估外,透過血液鏡檢、尿液(天冬氨酰葡萄糖胺)及X光等常規檢查診斷。必要時,可檢測皮膚纖維母細胞中酵素活性診斷或是進行AGA基因診斷,檢測前需與您的主治醫師進行評估與討論。

首選慧智 (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,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)

參考資料

  • Orphanet J Rare Dis. 2016 Dec 1;11(1):162.
  • GeneReviews®
  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