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友病 疾病介紹及衛教

疾病簡介

血友病(Hemophilia)為一種先天性血液凝固異常的遺傳疾病,因為基因缺陷而造成血液中凝血因子的缺乏,導致身體的凝血機轉無法正常運作。血友病分型是依照其缺乏的凝血因子種類不同來區分:A型血友病最為常見,此型約佔血友病患者的80~85%,致病原因為位於X染色體上的F8基因突變,造成體內無法製造正常的第8凝血因子;其次是B型血友病,約佔15%~20%,致病原因為位於X染色體上的F9基因突變,造成無法製造正常的第9凝血因子。

這些凝血因子的缺乏會導致凝血機轉異常,患者只要受傷後就會流血不止,嚴重者不需特殊因素就可能發生自發性出血。患者多為男性,目前仍無法治癒,須終生注射補充凝血因子。

F8基因帶因率約為0.04~0.05%。F9基因帶因率約為0.007~0.01%。極少部分也有後天性血友病的狀況發生。

臨床症狀

血友病患者會有血液凝固異常之臨床表徵,依患者血液中凝血因子的活性多寡而有不同的嚴重程度,凝血因子的含量越低,發生出血的可能性就越大;患者通常於兒童期和青春期會有不定期自發性出血發生。

嚴重型

患者其第8或9凝血因子的活性<1%,通常於出生後兩年內即被診斷,輕微擦傷或撞擊就會導致出血;不定期有自發性關節出血或深部肌肉血腫等症狀,即使沒有任何明顯原因,仍會發生出血。

中等型

患者其第8或9凝血因子的活性約1~5%,通常在幼年期至兒童期被診斷,患者較少自發性出血,但如有小創傷則會出現較長時間的滲血情況。

輕型

患者其第8或9凝血因子的活性約6~40%,通常於成年期被診斷,患者無自發性出血,如有手術、拔牙或嚴重創傷等狀況才有異常血流不止的現象。

遺傳模式

性聯隱性遺傳。女性若帶有一個F8或F9基因之突變點位,則為帶因者,但由於X染色體去活化機制,亦有可能出現輕微的症狀;男性則因僅有一條X染色體,故只要帶有F8或F9基因突變點位,即為A型或B型血友病之患者。

檢驗方式

血友病的檢驗可以透過檢測凝血功能做為診斷依據,包括測試PT(凝血酵素原時間)是否正常、aPTT(部份凝血活酵素時間)是否延長、BT(出血時間)是否正常,另外也可檢測血液中凝血因子的活性,患者的凝血因子8或凝血因子9的活性低,通常小於30%以下,嚴重者小於1%,另外也可以透過分子基因檢測方式進行確認診斷。 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、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,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,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,讓血友病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。

首選慧智 (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,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)

參考資料

  • Lancet . 2003 ;361(9371):1801-9.
  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
  • GeneReviews®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